生活是不至於無聊的。日子再忙,每天也要擠出點時間留給自己,這已是多年來形成的習慣了。對於我來說,這是很必要,也是很重要的。
  在屬於自己的時間裏,我會做些什麼呢?我多半是用來思考,因為,這是我所需要的。
  思考些什麼呢?又有什麼不可以思考的呢?在屬於自己的時間裏,一個人靜靜地獨坐於案前,與自己的靈魂面對面,這樣的時刻再愜意不過了。
  在屬於自己的時間裏,與其說是用它來思考,倒不如說用它來反省更恰切些。回想是反省的前奏,如果沒有回想,大概反省不出什麼。對的錯的、苦的甜的、悲的喜的,哪能不時時回想一下,又哪會不能反省出一點什麼來呢?
  有人說我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,對此說法我並不介意,有些事情我無法不感傷,而誰都知道感傷總是難免的。
  開心是美好的境界,痛卻是活著的感覺。我之所以不介意人家說我多愁善感,那是因為我在正視著自己的感受,而他人,卻淡漠了這份的表達。表達,可是人生的另一種方式。
  活著,為什麼會痛呢?當你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,當你總是夢難圓、願難遂、心難平的時候你也許就能體會到痛的滋味了,而人的一生,又有幾個不是在遺憾中度過的呢?
  痛是個人的感覺,痛是無法訴說的味道。做人之難,大約就在於被雞毛蒜皮之事煩著,被既可恨又可憐之人惱著。有些事情本不難解決,卻有人就是不願意解決,久而久之,就變成了死結。讓人傷痛的其實不是事情本身,而是事情的始作俑者。
  有時候,一個人的感悟深度要看他經歷了多少磨難。也可以說,感悟是痛苦的結晶。是的,一個人要是不曾經歷過痛苦,他又怎麼可能感受得到痛苦的滋味?
  無論誰與你在一起,你始終是孤獨的;無論誰理解了你,你始終是痛苦的。每個人都是如此,倘若他感受不到孤獨,也體味不出痛苦,那他肯定不曾與自己的內心面對面地交流過,至多也只是與自己的靈魂擦肩而過。
  日子總在繼續,決不會因痛苦而停止,生活也不能因痛苦而放棄。內心有苦不願說也就罷了,不想承認只不過是一種掩飾。感覺,是無法欺騙的,每個人都應該忠實於自己的感受。痛不是恥辱,又何必羞於啟齒?
  世上沒有痛苦的大約只有兩種人,那就是傻子和瘋子。說得更準確些,他們也不是沒有痛苦,他們只是失去了對痛苦的感知,而他們的迪士尼美語 評價痛苦,卻在不時地鞭笞著正常人的心靈,誰說這不是一種永恆之痛呢!
  樂是人生的追求,痛才是活著的感覺。人的內心,其實是相通的,孟子說的“生於憂患,死於安樂”應該就是這個道理吧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sdsd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