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距離春節僅餘一個半月,我到花市買了幾盆花,希望能通過精心的培植,春節給小小的陽臺一片燦爛。
花到家後,我堅持每天澆水,細心照看,但一周下來,葉子無精打采,一副病怏怏的樣子,好像很快走向衰亡。我心裏有點難受,趕緊請教擅長培植植物的朋 友,她到了我家一看,責怪我說:“你澆水太勤太多了,它們都快被你淹死了。”我忽然醒悟,是呀,這幾天是霧天氣候,空氣的濕度很大,而我卻因為賣花人一 句:你每天要澆水。不顧實際,堅持不懈,還沒好好把握水量,差點把花澆死。
自以為的用心,其實是一種不負責任。自以為的辛勤,不僅沒有效果,還是一種禍害。
我叩問自己,也反思生活。
現實中,對沒有成效的努力,我們總喜歡抱怨命運不濟,老天不公,卻不曾回頭反省:自己所謂的搬運公司努力,所謂的付出,是否夠專,夠誠?是否偏離了方向,背馳了規律?
總有人,為了追逐潮流,沒顧及自己的弱點,沒充分瞭解市場,就開始跟風創業,在投入金錢,及大量的時間和精力,以失敗收攤。總有人,為了所謂的面子,涉足不熟悉,或違背發展趨勢的領域,以致被排擠出局。
如此的人生,不能說沒有付出,但與努力無關。
努力,不是追逐,不是跟風,不是隨意的付出。努力,需要用心,需要懂得。
努力,其實包含太多的要求。
不要以為:所有的付出都叫努力;所有的母乳餵哺付出都有成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sdsd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